「在后的要成为在先的。」(玛19:30)


以色列民里外受敌,在外一直遭受米德杨人的威胁,内里则因自己的人民敬拜邪神而受压。阿彼厄则尔人约阿士,他是基德红的父亲,给人民筑了一座祭坛,供奉巴耳邪神(民6:25),还有一支神柱,作为祭神之用。此时,天主召叫了胆小的基德红拯救以民脱离米德杨人的威胁(民6:14)。


当基德红召集了一支大军时,天主告诉他说:「跟随你的民众太多,我不能把米德杨交到【你的】手中。」(民7:2)为减少人数,天主叫基德红遣散那些害怕恐惧的人回家,这使人数减少至只有原来军力的三成二。但天主说:「民众还是太多。」(民7:4)随后天主给了那些不畏惧的人一个测试,以显出其中一些既机警又能随时进入作战状态的人(民7:5;参阅玛25:1-13)。测试后,只有少于百分之一的军人留下。借着这三百个卑微、听命的军人,天主透过基德红拯救了以民而受到光荣。他拣选了弱小、卑微的人(民6:15;参阅格前1:27),以获得光荣(参阅出14:18)。在后的要成为在先的(玛19:30)。


得胜的基德红没有抓住上主的光荣不放。他反而告诉人民,要隶属于上主,而不是他们昔日的偶像,他说:「唯有上主是你们的君王。」(民8:23)天主并不需要群众以获得胜利。他要的是那些愿意将自己舍弃给他,充满上主之神的人(民6:34),并且以他的旨意高于一切的领袖(民6:25ff;玛19:29)。


祷告:主,我要为你成为「英勇的壮士」(民6:12)。
承诺:「为人这是不可能的;但为天主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(玛19:26)
赞颂:森姆感到被召叫去开设一个天主教的广播电台。他一直坚持,克服了无数困难,并且因他这样做,带领了许多教徒重返教会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