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众树要去立一树为他们的君王,就对橄榄树说:「请你作我们的君王。」但橄榄树回答说:「难道要我放弃出油?」(民9:8-9)


当那些蒙召去领导人民的人拒绝天主的召叫时,人民只好投靠坏的领导。或许,每一个坏领导的出现,可能已有三个人拒绝了天主的召叫去作为领导(参阅民9:9-13)。而每棵荆棘的出现,也可能有一棵橄榄树、无花果树或葡萄树拒绝了天主去作出自我犠牲以回应天主的召叫。若我们的领导是来自「桶子底层」的话,也就是说,桶子的上层和中层都不服从天主,拒绝了他的召叫。


试问,有多少基督徒曾被邀请竞逐政职却退避三舍?又有多少家长把教育子女的职责推给世俗的媒体?又有多少人拒绝了司铎和修会生活的圣召?那么,我们为何会对出现能力不足的领导而感到奇怪呢?


尽管我们多年来没有服从天主,我们应要悔改并开始作领导。耶稣甚至会给予我们一整日的工资,纵使我们只作了几分钟最后时刻的领导(参阅玛20:9)。耶稣是仁慈的,只要我们悔改和作领导,我们也能够获得他的怜悯。


祷告:天父,愿我能献出任何所需的牺牲,以取回作为我的子女、教会、同工和国家的领导地位。
承诺:「因为你已赐给了他超卓的福宠,且以纯金的冠冕加在他的头顶。」(咏21:4)
赞颂:乔治回应了召叫,成为一个执事、丈夫和父亲。他侍奉耶稣的热诚,感染了整个堂区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