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祸哉,你们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!因为你们给人封闭了天国:你们不进去,也不让愿意进去的人进去。」(玛23:13)


宗教人士可以当着别人的面关闭天国的大门。此外,我们可以妖魔化一些要进入天国的人(玛23:15)。我们能够这样做的主要方法,其中一种就是采取诡辩的态度——挑毛病、寻找漏洞和使之合理化。


诡辩是一种吝啬、自私的态度,因着它我们拒绝将一切都献给上主。例如,耶稣时代的宗教人士推断那些誓言他们是可以逃避的(玛23:16-19)。今天,年轻人会问,他们在性方面可以走多远,才算犯下大罪。天主教徒打电话给堂区办事处,询问某个弥撒是否「重要」。许多天主教徒在最后一刻才来到圣堂,并在领圣体后便立即离开。他们将这事和许多其他事情都合理化。这些都是诡辩的表现。


耶稣对我们没有吝啬任何东西。他没有问,仅仅被鞭打是否「算」为我们的救赎。他没有试图缩短他在十字架上的时间。他什么都没有保留。他空虚了自己(斐2:7),把一切都给了我们。如果我们不是将一切奉献给主,我们就会使别人远离上主,而更糟糕的是,我们拒绝爱耶稣。


祷告:耶稣,我要放弃一切。
承诺:「我们把福音传到你们那里,不仅在乎言语,而且也在乎德能和圣神,以及坚固的信心。」(得前1:5)
赞颂:利马的圣罗撒进行了严厉的补赎,并为修补社会的罪恶而献出她的生命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