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那里有一个人,他的右手干枯了。」(路6:6)


在古代,一个人的右手有一种特殊的尊严。它被用来作永远的祝福(创48:13-18)。国王用他的右手握着自己的权杖(参阅玛27:29),司祭的右手被祝圣(出29:20)。小偷的右手被砍了,因此永远地降低了他在社会上的身份。人们以握他们的右手来代表交易完成,由此,赋予了右手信守承诺的权力。


天主的右手也有一种特殊的尊严和权力(出15:6;咏44:4;玛22:44)。他的右手是正义和真实的(咏48:11)。他的右手扶持了他的人民(咏18:36; 63:9)。


因此,当耶稣叫那右手干枯的人伸出手时,耶稣做的不只是恢复了他右手的能力。他同时恢复了这人在社会上的尊严和权力。


与我们的右手一起,天主给予我们自由意志。我们可以用右手来侍奉天主或犯罪(咏109:6;144:8;撒下20:9ff)。因此,耶稣警告我们:「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,砍下它来,从你身上扔掉。」(玛5:30)因为,宁可失去我们的人性和社会尊严,总胜过滥用它而得罪天主。


耶稣现在正坐在天父的右边(谷16:19;弗1:20)。我们的命运将会如何?我们会用右手来侍奉上主,并被放置在天主的右边? (参阅玛25:34)或是我们的整个身体要被「投入地狱里」? (玛5:30)要握着耶稣被钉的右手,让他纠正你的生命。


祷告:上主,「我如果将你忘掉,愿我的右手」枯焦(咏137:5)。愿我用我的右手、整个的身体和灵魂都侍奉你,从而享受「永远在你右边也是我的福乐」(咏16:11)。
承诺:「百姓,你们该常向他表示依靠。」(咏62:9)
赞颂:斯维亚(Sylvia)经常为恐怖分子祈祷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