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板着脸,像一块燧石。」(依50:7)


燧石是最坚硬的岩石之一。当耶稣使他的脸像燧石一样时,无论路上有什么障碍,他都决意走向加尔瓦略山。耶稣「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」(路9:51)。他走向十字架、受屈辱、嘲弄和死亡。


像耶稣一样,我们蒙召要使我们的脸像燧石一样,但不是我们的心。我们必须有为主而活的坚定意志,但要有一颗温顺和信赖的心,这样才能让他的旨意在我们身上成就(路1:38)。很多时候,情况正好相反:我们心顽如燧石(参阅咏95:8),但意志却软弱(谷14:38)。所以我们少结果实(参阅雅1:7-8)。


要祈求主赐予坚定的信德,甚至在属神上枯竭的时期,也能持守并结果实。要祈求他赐予一颗温顺之心,以造就爱德的工作。通过坚定地走在天主召叫我们的道路上,我们向世界宣告耶稣就是基督。我们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(路9:23)。走向苦难的十字架,需要有如燧石的脸。然而,要在他的平安中行走,就需要有温顺的心。


祷告:主耶稣,请燃点我的灵魂。我要在十字架的路上跟随你。
承诺:「我要在活人的地域,在上主的面前行走。」(咏116:9)
赞颂:「让我问……天主使死人复活了,为什么你们竟断为不可信呢?」(参阅宗26:8)你相信复活的耶稣有能力使你复活吗?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