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告诉你们:连在以色列,我也没有见过这样大的信德。」(路7:9)


耶稣在寻找信德(参阅路18:8)。他在一位非天主子民,与以色列无关的罗马百夫长那里找到信德。天主与以色列人订立了盟约,以作为他的「人民」(参阅耶31:33)。耶稣对群众的评语暗示他在天主的人民中,未曾找到那样程度的信德(参阅路7:9)。耶稣反而在天主所拣选的人以外,一位外邦的罗马长官身上找到了。


教会是天主新约的子民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781-786)。若耶稣要在教会内,或在各个修会、平信徒服务团体、宗徒事工等等中,寻找信德如此信赖的程度,他会找到什么呢?耶稣是否要再次往他的子民以外寻找呢?回想一下善心撒玛黎雅人的比喻(参阅路10:25-37)。那位撒玛黎雅人是在忠诚、信仰正确的犹太人以外的。这位撒玛黎雅人展现出耶稣所期望的怜悯和慈悲的程度(参阅玛12:7),而他的子民却没有(参阅路10:31ff)。此外,在一位犹太人宗教领袖的家里,一位罪妇给予耶稣所要寻找的信德,而那位正义的主人却没有(参阅路7:36ff)。


假若我们是教会忠诚的成员,今天的福音为我们是一个警告。单单因为我们以为我们属于上主,并不表示他会在我们的生命中,找到他所寻求的(参阅玛7:21)。让我们悔改,在上主前谦抑自下,并向他乞求圣神,好使我们可以中悦于天主,并在爱天主和爱近人中成长。


祷告:上主,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」(路17:5)。
承诺:「【天主】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,并得以认识真理。」(弟前2:4)
赞颂:圣金口若望渴望成为隐修士,但天主的计划却是要举扬他成为主教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