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贬抑自己……为此,天主极其举扬他。」(斐2:8, 9)


我们天主教徒,会怎样看待蒙召为一个大家庭的这个十字架呢?当我们见到一个大家庭经过,我们会否投以同情的目光,并向其他人说:「这是多么麻烦!」(拉1:13)我们对那些罹患阿滋海默氏症、唐氏综合症、精神和情绪障碍或肢体障碍的人有什么想法呢?当看到司译、修士或修女背负重荷,你会有怎样的反应呢?你会跟其他人说,贞洁、独身和神贫的十字架,是不值得背负的麻烦吗?


假若我们对那些背负这些十字架的人的反应是「这是多么麻烦!」我们就是向世界暗示耶稣的十字架,是一件要逃避的事情,而不是得胜的方法。我们会轻视而不是举扬它。


你曾否以任何方式贬抑了耶稣的十字架呢?悔改吧!让我们尊敬别人所背负的十字架,好向世界展示,我们不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耻(参阅罗1:16;谷8:38)。高举基督的十字架吧! (参阅若8:28)借着它,耶稣将吸引所有人归向他(参阅若12:32)。


祷告:圣父,愿我「只知道耶稣基督,这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。」(格前2:2)
承诺:「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,而是为叫世界借着他而获救。」(若3:17)
赞颂:「耶稣基督,我们钦崇你,赞美你。因为你借十字圣架,救赎了普世。」(亚西西的圣方济)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