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达到完成之后,为一切服从他的人,成了永远救恩的根源。」(希5:9)


不少善良的基督徒,不认为荣福童贞玛利亚是他们的母亲。他们可能认为,专注于玛利亚会不利于跟随耶稣。今天若望福音中的章节就经常被引用,以显示圣母实在就是我们的母亲:「耶稣看见母亲,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,就对母亲说:『女人,看,你的儿子!』然后,又对那门徒说:『看,你的母亲!』就从那时起,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。」(若19:26-27)


那位他所爱的门徒代表了我们每个基督徒。怎会这样呢?玛利亚是教会的象征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967, 972)。教会也是基督的身体。借着圣洗,我们真正成为这身体的肢体(参阅格前12:13)。故此,玛利亚母亲般的关爱,适用于所有借受洗归于她圣子的人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974)。每一个人都曾经见过婴儿满足地安憩在母亲双臂之间。同样,我们在教会的怀抱中受到了保护。


你是否对玛利亚是你的母亲仍抱有怀疑?不要让魔鬼窃取你的家庭权利。它是「撒谎者的父亲」(若8:44)。撒殚发怒了。由于女人被救,「那条龙便对那女人大发忿怒,遂去与她其余的后裔,即那些遵行天主的诫命,且为耶稣作证的人交战。」(默12:17)


你的母亲没被吓倒——要向她学习。


祷告:圣父,透过玛利亚的代祷,请帮助我接受我的十字架。
承诺:「至于你,要有一把利剑剌透你的心灵——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。」(路2:35)
赞颂:玛利亚并没有被免于身为父母的焦虑。 「孩子,为什么你这样对待我们?看,你的父亲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(路2:48)痛苦之母,为我等祈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