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,愿他的神与他同在。」(厄上1:3)


犹太人从巴比伦充军回国被视为天主的工程,与以民的出谷,脱离埃及奴隶生活的奇迹,有异曲同工之妙(参阅耶16:14-15; 23:7-8)。可是,这种从充军回国的自由,并非意味着即时的喜乐。以色列民必须学会怎样活在天主的自由里。在他们新的家乡中,他们要面对艰苦、辛劳和苦难,以及冒着风险常存的危险。


然而,躲藏于虚假的安全区里要冒更大的风险。耶稣今天在福音里宣讲的,若我们不在信仰中跨出一步,便会失去我们以为我们拥有,却是那仅存的信仰(路8:18)。天主向那些听命于他的人所倾注的恩宠,远超过进入天主国生活的危险,而且给那些愿意向前踏出一步的人倾注得更多(路8:18)。


我们都被召以获得自由(迦5:1),也被召要信赖天主。 「不要怕,只管信。」(谷5:36)要鼓起勇气跟随主,无论他领你们到那里。 「所以千万不要丧失那使你们可得大赏报的勇敢信心。」(希10:35)


祷告:天父,无论你要领我到那里去,我也安然无惧,因为你是我永恒的家。
承诺:「上主向我们行了伟大奇迹,我们的确也觉得满心欢喜。」(咏126:3)
赞颂:韩国殉道者包括有司铎、主教及约一百个平信徒,他们当中有已婚的和未婚的男女老幼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