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的天主,我实觉惭愧!我的天主,我不敢向你仰面,因为我们的邪恶,积累得高过了我们的头顶,我的罪孽上达于天。」(厄上9:6)


当厄斯德拉听到「这件事」时,他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和外氅,拔掉了他的「头发和胡须,绝望地坐下。」(厄上9:3)。厄斯德拉跪下,向天主伸出双手。为什么厄斯德拉会受到创伤呢?这是因为以色列的平民和司祭都娶了非以色列人的妻子。厄斯德拉知道他们会因进入「混合婚姻」中而遭遇不幸。


如果厄斯德拉今天还活着,他可能会因有这么多「混合婚姻」而拂袖离去。 《天主教教理》1633至1637说明,虽然天主教徒与受过洗的非天主教徒结婚会有明显的困难,但那婚姻不是「混合的」,或者不要把基督徒与无信仰者或冷淡的基督徒结婚,即使配偶是相同教派的婚姻混淆了。


就算当一个热心的天主教徒与一个冷淡的天主教徒结婚,我们也有理由像厄斯徳拉一样难过。因为一个爱耶稣的人和一个不爱耶稣的人结婚时,这样的婚姻关系将会面临种种的挑战。如果一个基督徒不能与他或她的配偶分享基督,他们的爱可能永远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,因为耶稣就是降生成人的爱(若一4:8)。愿所有已婚人士,都与新郎耶稣建立忠诚的关系(参阅谷2:19),并相称地与他们的配偶分享这种关系。


祷告:天父,愿每一个已婚人士都和你的儿子相匹配。
承诺:「耶稣召集了那十二人来,赐给他们制伏一切魔鬼,并治疗疾病的能力和权柄。」(路9:1)
赞颂:凭着单纯的信德,每天抽四包烟的烟民兰迪,借着谦卑的祈祷,在圣神的助力下,立即治愈了这癖好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