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这座后起的殿宇的光荣,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还要大——万军的上主说。」(盖2:9)


圣殿被毁六十七年后,以色列人从被掳的地方回国。在多看了十七年那成为废墟的圣殿之后,上主兴起先知哈盖和匝加利亚(参阅匝6:11-12),去吩咐省长则鲁巴贝耳、大司祭耶叔亚,以及那些遗民去着手重建圣殿的工作(参阅盖2:1-2, 4)。


重建圣殿需要四组人员。如果我们要重建教会,我们同样需要这四组的工作人员。首先,我们需要先知来告诉我们上主在对我们说什么。没有他们,我们不知道该何时和做些什么工作。 「神视缺乏时,人民必放纵;遵守法律的,才蒙受祝福。」(箴29:18)。在先知告诉我们天主想要我们做什么之后,我们需要不玩弄党派政治,而是信服主耶稣的政府官员来参与。接下来,我们需要司铎,他们将以无畏的精神,宣布我们需要悔改和救恩。最后,我们需要「遗民」来做重建教会的工作。这些遗民不只是「剩下的人」,即那些在信仰被侵蚀的时代剩下仍维持着信仰的少数人。他们是有先知性,被天主召叫,不与世界同化,反而是完全委身于天主的人。


有了两位先知、几位正义的政治家和司铎,以及多位遗民的成员,我们便拥有重建教会所需的工作人员。


祷告:天父,请让我成为另一个亚西西的圣方济。
承诺:「求你发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:引导我,带我到你的圣山和居所。」(咏43:3)
赞颂:约瑟曾经被带在手腕上的手表所控制,他已多年未戴手表,以提醒自己耶稣是他时间的主宰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