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,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,焚毁他们吗?」(路9:54)


这正是上主想要我们作为他的门徒所做的:叫圣神吞灭的烈火自天降下(参阅希12:29;宗2:3-4)。当一个人确切地领受圣神时,圣神吞灭的烈火确实「摧毁」了他们,从这个意义上说,他们死于旧的自我中,并在圣神内为主而活出一种新的、复活的生命(参阅路9:23)。


我们叫火自天降下到某人身上的另一种方式,就是以爱和亲切的行为对待我们的敌人。他们因得到被他们伤害过的人所善待而不是报复感到惊愕,如此一来,我们是在他们头上堆放无条件、宽恕的爱所燃烧的炭火(参阅罗12:20-21)。


约纳渴望在报复他的敌人上担当着某个角色(参阅纳4:1)。他心中燃烧着欲望,以看到自天降下的火烧毁尼尼微城。约纳从心中大量涌出复仇的念头(参阅路6:45)。我们像约纳一样,需要天主除去我们的铁石心肠,取而代之的是天主无条件的爱火(参阅则36:26)。


一位司铎建议我们在领圣体前先做以下祈祷:「主耶稣,请取去我的心并永不把它归还。主耶稣,请把你的心赐给我并永不取回它。」让我们以净化、转化了的心,叫自天降下吞灭的烈火,降到我们认识的每一个人身上。


祷告:天父,请你清除我心中所有的仇恨,并把我改变成一个无条件的爱和宽恕的人。
承诺:「将有许多民族和强盛的国民,来到耶路撒冷寻求万军的上主,恳求上主开恩。」(匝8:22)
赞颂:圣老楞佐卢斯是个菲律宾人平信徒,他因拒绝妥协福音的真理而被折磨和烧死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