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【是的,】我们知道,直到如今,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叹息,同受产痛。」(罗8:22)


在第一次犯罪之后,第一次听到了叹息声。亚当在辛劳工作中叹息;厄娃在产痛中叹息(参阅创3:16, 19)。当他们看到有史以来的第一具尸体时,两人都叹息了:他们的儿子亚伯尔的身体被他的兄弟加音所谋杀(创4:8)。这种叹息声越来越凄厉,直到「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叹息」(罗8:22)。


后来,来了一个人,他叹息像其余的我们,但又与其余的我们不一样。他的名字是耶稣。同我们一样,耶稣因自己的苦难和其他人的苦难而叹息。与我们不同的是,当耶稣叹息时,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更恶劣。例如,耶稣叹息说:「『厄法达!』就是说:『开了吧!』」,【一个聋哑人】的耳朵就立时开了,舌结也解了,说话也清楚了。 」(谷7:34-35)当耶稣叹息时,就是与众不同的。最后,当他死在十字架上时,他大声叹息着(参阅谷15:37)。这导致了耶稣的复活、升天和圣神的倾注。


圣神像耶稣一样,以不同的方式叹息。当圣神叹息时,他是为我们转求(罗8:26)。这导致皈依、宽恕、悔改、治愈、自由和新的生命。虽然「我们已蒙受圣神初熟的果实,也在自己心中叹息。」(罗8:23)。然而,现在已不同了。因为看来「现时的苦楚,与将来在我们身上要显示的光荣,是不能较量的。」(罗8:18)


祷告:天父,愿我满怀希望地叹息。
承诺:天主的国「相似一粒芥子,人取来种在自己的园中,它遂生长起来,成了大树,天上的飞鸟都栖息在它的枝头上。」(路13:19)
赞颂:卧床不起的玛莎不能再说话了,但她仍然凭着信德祈祷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