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主试验了他们,发觉他们配作自己的人。」(智3:5)


根据经上记载,人死后是怎么样的呢?圣经似乎暗示,有些人死后会立即到天上去。正如耶稣对那好的凶犯说:「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(路23:43)尽管圣经中没有明确说明,但是似乎合理说,有些人也会在死后立即到地狱去。因圣经确实记载:「就如规定人只死一次,这以后就是审判。」(希9:27)


圣经确实指出,有些亡者不会立即到天上或地狱去。犹大玛加伯因着犹太人的信仰而为阵亡的士兵募集,「作赎罪祭的献仪」(加下12:43)。从圣经中我们知悉,为天上或地狱中的人献祭是没有用的(参阅路16:26),所以这些人必然是在往天上的路途中。我们应该在圣神的带领下为亡者祈祷。


祷告:仁慈的圣父,愿我如同新约中的基督徒一样,为亡者祈祷。
承诺:「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,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,那时,他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。」(玛25:31)
赞颂:「如果他不希望那些死过的人还要复活,为亡者祈祷,便是一种多余而糊涂的事。」(加下12:44)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