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为什么判断你的弟兄?或者,你为什么轻视你的弟兄?」(罗14:10)


你听过这个古老的笑话:「什么时候门不是门?」答案是:「当它是「半开」的时候。 」 今天全世界,人们都会问一个类似的问题:「一个人什么时候不是人?」在许多情况下,答案是:「当他们是强奸犯、杀人犯、流浪汉、胎儿、疗养院的病人、无家可归者、妓女等等。」


在今天的福音比喻中,耶稣讲了一只遗失的羊和一块遗失的银币。在以上这两个比喻,遗失的物品很明显仍然有价值。此外,羊和银币,即使是遗失了或在适当之处,仍同样被称为「羊」和「银币」。


随着今天的福音比喻,路加记述了荡子的比喻(路15:11-32)。这一次,遗失了一个人。这时在牵涉的人中,突然之间就出现了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。遗失者的价值在这里似已不再明显了。小儿子自称不配作为儿子,而是作为佣工(参阅路15:18-19),哥哥称遗失的人为「他父亲的儿子」(参阅路15:30),而不是「我的兄弟」;他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,称自己为佣工而不是儿子(参阅路15:29)。只有那位父亲才看到真正的关系。他称两个人同为「孩子」(路15:24, 31),并告诉他们,他们是「兄弟」(参阅路15:32)。


耶稣告诉我们,如同银币和羊没有失去作为银币和羊的身份,人也是一样,无论处境和状态如何,他们仍然是天主宝贵的子女。 「可爱的诸位,现在我们是天主的子女。」(若一3:2)


祷告:阿爸,父啊!感谢你养育了我,我爱作为你的孩子,我也会爱你所有的子女(参阅若一5:1)。
承诺:「我们或生或死,都是属于主。」(罗14:8)
赞颂:圣嘉禄出生富裕,并拥有一「信托基金」。但是嘉禄聆听到天主的声音,并恳求他的父亲将大部分钱财捐给穷困的人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