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并且跪伏在耶稣足前,感谢他;他是一个撒玛黎雅人。」(路17:16)


在耶稣早期的公开的生活中,他透过触摸一个癞病人,便立即治愈了他(路5:12-14)。然后他吩咐这个被治愈的癞病人去见司祭。这个癞病人没有做到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稣没有立即治愈十个癞病人,而是让他们先到司祭们那里。他没有立即治愈他们。但「他们去的时候便洁净了。」(路17:14)


司祭宣布癞病人洁净,使他们可以重新融入犹太人的主流社会(参阅肋13:9ff)。然而,当撒玛黎雅的癞病人被宣布洁净后,他很可能不会重新融入犹太人的社会中。撒玛黎雅人和犹太人经常互相鄙视(参阅路9:53-54;若4:9; 8:48)。在治愈后,撒玛黎雅人也很可能失去了以前和其他九个犹太癞病人的互相支持。尽管未来可能会继续被孤立,撒玛黎雅人还是非常感谢耶稣治愈了他,他「就回来大声光荣天主,并且跪伏在耶稣足前,感谢他。」(路17:15-16)


如果生活在耶稣统治下的天主的国,意味着你将会被孤立、拒绝、误解,甚至是迫害,你会否因为找到这颗珍贵的珍珠而高兴,那怕要付出一切代价? (玛13:45-46)不管代价是什么,你今天就把生命交给耶稣。他是你拥有的一切中,最值得宝藏(玛13:44)。


祷告:天父,圣体这字的意思是「感恩」。让我充满对你感恩的渴望,好让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深入的参与弥撒圣祭。
承诺:「谁圣善地持守圣善的法律,便是圣善的人;谁学习这些法律,必会寻得辩护。」(智6:10)
赞颂:教宗圣良一世教导天主圣言人性和天主性的伟大,因而传递了真正的智慧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