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所以现在,我若是勇敢舍生,我不愧有此高龄,因为我已给青年留下了一个为可敬的神圣法律,甘心慷慨牺牲的高尚榜样。」(加下6:27-28)


九十岁的厄肋阿匝尔宁愿光荣舍命,也不会假装在吃猪肉。他知道他圣德的生活,在他死了很久以后,仍会给其他人留下榜样。厄肋阿匝尔甘心献出他的生命和忠信的死亡作为榜样(参阅加下6:19ff)。圣斯德望圣德殉道的榜样成为塔尔索人扫禄的榜样,后来他成了圣保禄(参阅宗7:58)。圣保禄明白成为他人信仰生活榜样的重要性。他告诉格林多的基督徒:「你们该效法我,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样。」(格前11:1)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同样效法了保禄的榜样,后来也成为希腊其他门徒的模范(参阅得前1:6-7)。


耶稣为你们受了苦,「给你们留下了榜样,叫你们追随他的足迹。」(伯前2:21)当耶稣在他死前的一晚,谦卑地为门徒洗脚时,他特别向他们提到:「我给你们立了榜样,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。」(若13:15)


我经常听到讲道者宣称:「信仰是被感染多于被教导的。」人们寻找可以模仿的榜样。如果他们未能从基督徒那里得到激励,他们就会求助于演艺人员、运动员和其他公众人物。我们基督徒有机会向世界提供,如何在信仰生命中快乐地生活和死亡的「高尚榜样」。人们在看着我们。他们在我们生活中看到的信仰的榜样,会激励他们跟随耶稣吗?


祷告:天父,当别人看见我时,愿他们只看见耶稣。
承诺:「因为人子来,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(路19:10)
赞颂:圣日多达(St. Gertrude)的著作教导我们,如何将我们自己视为基督的新娘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