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玛塔提雅一见,热情勃发,五内俱焚,要照法律发泄义怒。」(加上2:24)


耶稣「哀哭」耶路撒冷(路19:41)。且看这忧苦的结果(参阅格后7:11)。多么大的神圣热情啊! (参阅格后7:11)耶稣的眼泪像火一样,投在地上(参阅路12:49)。耶稣的悲伤并没有导致沮丧。相反地,他的悲伤促使他跑到耶路撒冷,并死在十字架上,免除每个人的罪。


玛塔提雅为天主子民的罪而非常悲哀(参阅加上2:14)。他虔敬的哀伤带来了「热情勃发」(加上2:24)。玛塔提雅拒绝叛教。他开始了反对色娄苛帝国的革命,「他和他的儿子,把所有的家产都留在城里,逃到山中去了。」(加上2:28)


乃赫米雅为耶路撒冷涕哭(参阅厄下1:4)。在他的悲伤中,他祈祷之后请求阿塔薛西斯王重建耶路撒冷(厄下2:5ff)。他的请求得到了批准,乃赫米雅完成了救恩史上最伟大的工作之一。对天主的殿宇所怀的热忱,把乃赫米雅耗尽了(参阅咏69:10;若2:17)。


我希望你为我们的死亡文化而哭泣。我祈求你的悲伤是虔诚的,从而激励你对上主的热忱。愿你的悲伤和热情使地上焕然一新。


祷告:天父,请让我深深的忏悔。
承诺:「决不听从王的谕令,而背离我们的教规,或偏左或偏右。」(加上2:22)
赞颂:圣罗撒(St. Rose Philippine)相信天主的眷顾。她加入了修会,但修女们因法国大革命而被迫解散。十年后,她再次成为修女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