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说:「不是凡向我说『主啊!主啊!』的人,就能进天国;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天国。」(玛7:21)


当我们想到罪人时,我们会想到那些无神论者、不可理论者和蔑视宗教的人。这些人当然是罪人。然而,罪人也包括那些向上主呼唤「主啊,主啊」,但却不承行他旨意的宗教人士(参阅玛7:21)。最先的罪人,亚当和厄娃,曾经和天主极为亲近,于晚凉时与上主天主「在乐园中散步」(创3:8)。加音,第一个杀人凶手,在宗教问题上嫉妒他的兄弟亚伯尔(参阅创4:4)。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大司祭、法利塞人和经师都是非常投入于宗教的人。那些人中许多迫害和处决早期教会基督徒的人,都声称自己「是尽恭敬天主的义务」(参阅若16:2)。


这并不是说宗教是坏的。事实上,宗教「是一个获利的富源」(弟前6:6),只要我们不利用宗教作为「获利之源」(参阅弟前6:5),以及假装投入宗教「的外貌,却背弃了虔敬的实质。」(弟后3:5)


在我们为圣诞节做准备时,让我们确保我们不会只用「嘴唇尊敬」(玛15:8)、假装或虚伪去渡过我们的圣诞节。在这个圣诞节,不要再「默默地对待」主基督,而要让我们将自己的生命,完全奉献给主耶稣,并做他的见证人。要过一个虔诚和神圣的圣诞节。


祷告:仁慈的圣父,请使我更加虔诚和顺从。
承诺:「你们应永远信赖上主,因为上主是永固的磐石。」(依26:4)
赞颂:乔伊出生于天主教家庭,当获得圣神的德能后,成为虔诚的天主教徒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