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们心中思量说:如果我们说:『是从天上来的』,他必对我们说:『你们为什么不信他?』」(玛21:25)


就司祭长们给耶稣的回答,很明显他们对天主的真理不感兴趣。即使是一位受雇的外教徒先见者巴郎,也对天主的话感兴趣(参阅户24:13)。司祭长们却不愿代表天主说话(参阅玛21:27)。


纵然巴郎受雇作诅咒,但天主却使他说出祝福之语(参阅户23:25-26)。天主借巴郎完成了他美好的计划。最终,连不愿回答耶稣的司祭长们,也在不知不觉中推展天主的计划(参阅玛21:28-32)。


天主可以透过我们或无视我们而工作。让我们舍弃自己,顺服于天主的旨意,好让天主透过我们而不是无视我们来彰显他的大能。因此,不要像司祭长们那样,只为政治考量说些应急的话,而不是他们的真心话。当我们的意向是「是」,让我们说「是」,意向是「非」,便说「非」(参阅玛5:37;雅5:12)。


要让耶稣成为你思、言和心的主(参阅路10:27)。然后在爱德中道出真理(参阅弗4:15)。


祷告:圣父,请洁净我的心,好使我只会优先以完全为耶稣而活。
承诺:「因为上主仁慈又正直,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。」(咏25:8)
赞颂:圣路济亚在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无情的迫害教会时殉道。她为基督奉献了她的贞洁。她是患眼疾者的主保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