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必在你中间留下谦逊和贫苦的百姓。」(索3:12)


圣诞节是为谦逊的人的。上主曾许诺道:「我必由你中间驱逐你那些骄矜自夸的人……我必在你中间留下谦逊和贫苦的百姓。」(索3:11, 12)圣诞节「瞒住了智慧及明达的人」,却启示给最小的孩子(参阅路10:21)。圣诞节是上主的许诺,借以举扬那些谦抑自下的人(参阅玛23:12)。


因此,跟耶稣学习,他是「良善心谦的」(玛11:29)。跟从他的榜样,贬抑你自己,即使是十字架的苦刑,也听命服从地接受(参阅斐2:8)。要与玛利亚一起祈祷:「看!上主的婢女,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!」(路1:38)。要与保禄一起宣布:「我已同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了,所以,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。」(迦2:19-20)与历来所有的智者一起,向婴孩耶稣俯伏朝拜(参阅玛2:11)。


圣诞节是为谦逊的人而设的。骄傲的人跟马槽的场景格格不入。透过悔改、道歉、简化、服务、受苦、听命、死于自己和敬拜来谦抑自己。这个圣诞节,为自己穿上谦卑的服装(参阅伯前5:5)。


祷告:圣父,愿我对耶稣的爱激发起内心强烈的渴望,要如他一样的谦逊。
承诺:「在他们的口里也再找不到欺诈的舌头:的确,他们或是牧放,或是休息,没有人来恐吓。」(索3:13)
赞颂:圣十字若望和圣女大德兰是朋友,他们致力于改革加尔默罗修会。若望被囚禁并死于水牢中,但在此之前,他写下了对十字架美丽的反省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