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看,严冬已过。」(歌2:11)


在严冬的第一天,教会向我们宣读:「看,严冬已过,时雨止息,且已过去;田间的花卉已露。」(歌2:11-12)这是南半球的天气预报,还是教会脱离了现实?选读了这篇读经,教会想表达出在基督内我们拥有的永生,现在是以某种方式超越时间,而最终会完全的超越。虽然为我们许多人现正处于寒冬,但借着天主的恩宠,我们内心可以是春暖。虽然耶稣差不多是在两千年前死在十字架上,但他在加尔瓦略山上的牺牲,都会临在于每一台弥撒圣祭中。过去的怎样可能同时是现在的呢?这是天主的全能使这事成为可能的。虽然在我们年华老去时,时间显然正在流逝,但事实是,我们正在流失时间。时间会过去,但我们会永远活着(参阅若一2:17)。如果我们为耶稣而活,时间不会对我们的生命作最后的决定;反而耶稣才会作最后的决定,因为他是永恒的圣言(若1:1)。


很多人在圣诞节时都感受到时间的专横。他们希望自己有「过去的圣诞节」,那时,他们的配偶、父母、孩子和朋友还活着。即使是那些所谓得到「圣诞快乐」的人,有时也会想到这是他们或所爱至亲的「最后一个圣诞节」。


然而,我们不必受到这样的「时间限制」。耶稣是在时间中受孕和出生的,故此我们可以超越时间去生活。在耶稣内的生命就是永生。


祷告:天父,感谢你将永恒的事物放在我心中(训3:11),并派遣耶稣来满足我的心愿。
承诺:「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,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。」(路1:44)
赞颂:「升起的旭日啊!永恒光明的光辉,正义的太阳:请来光照那些坐在黑暗中和死影下的人们。」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