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『主啊!现在可照你的话,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!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。』」(路2:29-30)


大多数人将圣诞节与爱联系在一起。我们所有人都喜欢认为自己是有爱的。大多数人甚至说爱是生命的意义。但什么是爱呢?


爱不一定是一种感情。它通常不表现在性吸引或性关系中。它不仅仅是对人友好或为他人做善行。


爱是天主的本性,因为「天主是爱」(若一4:8, 16)。爱有分于天主的本性(参阅伯后1:4)。它是一种超性之德。它既是一份恩赐又是一条诫命(参阅若一4:19-21)。爱是一条生命的道路。我们必须存留在爱内(若一4:16) 。爱通常表现在行为上,但不是任意的、杂乱无章的行为。爱首要关切的是他人最大的需要:就是被拯救和圣化。


因此,如果我们不与人分享我们对耶稣的信仰,就很难维持我们是有爱的。例如,如果我们有食物却不给一个饥饿的人,我们怎么能是有爱的呢? (雅2:15-16)如果我们有信仰,但不与远离天主的人分享,我们怎么能是有爱的呢?最实际的是,爱意味着充分的关怀,与尽可能多的人分享我们对耶稣的信仰。


祷告:天父,在这个圣诞节期间,请派遣圣神使我按照你的标准,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。
承诺:「凡爱自己弟兄的,就是存留在光中,对于他就没有任何绊脚石。」(若一2:10)
赞颂:圣多瑪斯百克是国王亨利二世的朋友和仇敌。作为坎特伯雷总主教,他拒绝了国王对教会事务的干预。他在他的主教座堂内被暗杀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