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时期一满,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,生于女人,生于法律之下,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,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。」(迦4:4-5)


圣母玛利亚得到「天主之母(Theotokos)」的称号,这希腊语的原意是「怀孕天主者」,它并非在和平的环境中出现的。它是在公元431年厄弗所大公会议中,在众多神学纷争中作出决议,赋予玛利亚这个称号。


「Theotokos」这个称号实在值得争取的。玛利亚仅是耶稣人性的母亲,而不是他天主性的母亲吗?她不也是耶稣天主性的母亲吗? 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495)那么,玛利亚究竟是半个母亲还是全个母亲?


如果玛利亚不是耶稣天主性的母亲,那么,耶稣就不会为了我们的得救,而将我们的人性带到天主那里。 「Theotokos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称号,因此今天的玛利亚天主之母庆节,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。罗马天主教会将其「奉为当守的主要法定庆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177)。


你相信耶稣是天主吗? (参阅若1:1ff)你相信耶稣有赦罪的权柄吗? (参阅路5:24)你相信耶稣是真天主,又是真人吗? (《天主教教理》,464)在相信这些真理时,玛利亚的确是这一个孩子的母亲,而这个孩子是真天主,又是真人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466)。


祷告:天父,感谢你派遣圣子耶稣融合了天主性和人性,并将玛利亚圣化为新的约柜。
承诺:「愿上主的慈颜光照你,仁慈待你。」(户6:25)
赞颂:「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,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?」(路1:43)依撒伯尔满怀敬畏;让我们共同分享这奇妙的事迹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