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为什么上主今天让我们被培肋舍特人打败?」(撒上4:3)


以色列人在与培肋舍特人的战争中失败了。四千士兵被击毙(参阅撒上4:2)。 「以色列的长老说:『为什么上主今天让我们被培肋舍特人打败?』」(撒上4:3)。之后,他们却没有静候天主的答覆,反而再度出战。 「以色列人大败……阵亡的步兵有三万」(撒上4:10)。


我们一生中总会遇上不少可怕的经历。我们自然会问上主:「为什么?」。自然地,我们通常会继续得不到天主答覆的生活。然后,我们便会做一些事,把情况弄得更坏。我们很容易被痛苦和失望压倒,以选择「按自己的方式做事」,这往往成为可怕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原因。故此,祸往往不会单行。我们面对第一件邪恶之事时所作的反应,往往招致可怕的事不必要地接踵而来。


你曾听过这话:「别光坐着,做点事吧。」当可怕的事发生,这句话便应倒过来说:「别光做点事,坐一下吧」。例如,在以色列人于哈依败阵的战役后,他们向天主求问战败的原因(参阅苏7:7)。就在他们得到天主的答覆后遵照奉行,切实地作第二次的出击。结果他们大获全胜(参阅苏8:24)。


不要再让可怕的事倍增。要保持把邪恶之事减至最少。要等待和聆听天主。


祷告:圣父,请使我的心灵平静安宁(参阅咏131:2)。
承诺:「【他】只好留在外边荒野的地方;但人们却从各处到他跟前来。」(谷1:45)
赞颂:圣依拉略竭力攻斥亚略异端否定基督天主性的神学思想。君士坦丁皇帝比较喜欢亚略的讲论,但依拉略捍卫真理之心从未动摇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