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若遇见了自己的仇人,岂能让他平安回去?」(撒上24:20)


耶稣和达味同样都处于战胜他们死敌的情况中,但都饶了他们。达味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武士,双手沾满鲜血(编上22:8),经常杀人。当达味发现撒乌耳手无寸铁时(撒上24:4ff),他原可以轻易地杀死他。然而,达味饶了撒乌耳,即使他知道撒乌耳仍会继续追击他。


一大队兵士来到责玛尼的庄园里逮捕耶稣。当耶稣在他们面前,并说出他的名字「我就是」时,士兵们全都倒退,跌倒在地上,似乎在耶稣的神圣力量展示下,显得不知所措。 (参阅若18:6)。耶稣在当时是有机会脱离他的敌人,但他却没有这样做。他原可以召唤十二军的天使团来击溃那些士兵的,但他也没有(玛26:53)。反之,耶稣主动询问兵士,实际是提醒他们再负起逮捕他的工作(若18:7)。


耶稣生活他所宣讲的。 「应爱你们的仇人,善待恼恨你们的人;应祝福诅咒你们的人,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。」(路6:27-28)谁是试图要伤害你的人?你能效法耶稣并爱你的仇敌吗?


祷告:天父,请倾注你的圣神在我身上。帮助我在我生命中的毎一刻都效法耶稣。
承诺:「因为你的大爱高越诸天,你的忠信直达霄汉。」(咏57:11)
赞颂:圣依搦斯(St. Agnes)是贞女和殉道者,自第四世纪以来就受到教会的敬礼。约公元630年,教宗何诺一世在她的坟墓上建造了一座大殿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