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又在海边上开始施教......【他开始】用比喻教训他们许多事。」(谷4:1, 2)


「撒种的比喻」极其重要,因为它是理解所有其他比喻(谷4:13),以及理解天主的国度的基础,而天主的国度是在众多比喻中启示的(参阅玛13:24-50)。这个比喻主要不是关于撒种者和种子,而是关于土壤的四种情况。这些情况代表我们对天主圣言的开放性或欠缺开放性(谷 4:20)。我们很难把天主圣言铭记于心,因为天主的行径不是我们的行径(依55:8)。我们的心是自然地狡猾欺诈(耶17:9),而且铁石心肠(参阅咏95:8),上主重复地挑战我们要在他的圣言内悔改。


除了所有这些困难之外,我们在一个大型团体环境中,将天主圣言铭记于心也存在特殊困难。当耶稣教导撒种者、种子和土壤的比喻时,他正坐在离海岸几英呎水面上的一只小船上,向「一大伙群众」说话(谷4:1)。耶稣利用水,既是为了控制人群,也是以它作为向群众传播他声音的媒介。他是在使用一种原始形式的大众媒体。在这个脉络下,我们倾向于不亲自接受天主圣言。我们安静地等待着受到款待及环顾周围的群众。


这种听取或不听取天主圣言的危险环境,是我们通常听取圣言的环境。当参与主日弥撒、阅读书籍、观看视频、收听广播电台、看着电脑屏幕或手机时,要小心谨慎!你正面临着不把天主圣言铭记于心的迫在眉睫的危险。 「谁若有耳听的,听吧!」(谷4:23)


祷告:圣父,请使我经常是你圣言的实行者(雅1:22)。
承诺:「天主所赐给我们的,并非怯懦之神,而是大能、爱德和慎重之神。」(弟后1:7)
赞颂:「天主救众人的恩宠已经出现」(铎2:11)。圣弟铎,请为《生命之粮》的所有读者坚持信仰代祷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