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主请你……起来驾临你安息的居所。」(咏132:8)


在今天的第一篇读经和答唱咏中,上主前往在耶路撒冷新建成的圣殿中他的安息之所。天主通过云彩的临在,充满了圣殿,确定了他接受这圣殿为合适的居所。在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和在沙漠中流浪的四十年中,这云彩一直是天主临在的标记。这时,他临在于内的约柜,存放在圣殿中。


后来,天主派遣他的独生子来到这世界(若3:16)。在新约中,天主通过耶稣居住在地上,显示他的临在(参阅若1:14;希1:3)。那么,这会是何等的讽刺,耶稣竟在他公开职务的生活期间,没有地方休息,也没有枕头的地方(参阅路9:58)。耶稣时常在船上、村庄、旷野和其他类似的地方四处奔波。


在他生命结束时,耶稣将他在地上的居所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:他选择住在我们内!在升天后,耶稣通过他在圣体圣事中真实的临在,与他的子民在一起。当我们在圣体圣事中领受他的圣体和圣宝时,耶稣这时就住在我们内,并「留在」我们内(参阅若6:56)。我们成了他临在的行动会幕。耶稣生活在我们内,以致他向我们保证:「谁爱我,必遵守我的话,我父也必爱他,我们要到他那里去,并要在他那里作我们的住所。」(若14:23)


耶稣出生时,但是却没有地方给他、若瑟或玛利亚休息(参阅路2:7)。让我们改变我们的生命,以准备我们的心成为耶稣安息的居所。 「上主请你……起来驾临你安息的居所」(咏132:8)就是我的心。


祷告:上主,我在这里。请按你认为合适的方式,重新调整我的生命,并将你的家置于我内。
承诺:「凡摸到【耶稣】的,就都痊愈了。」(谷6:56)
赞颂:林恩到了30岁时,对找到一个虔诚的丈夫已感到失望,但她在她的堂区内,致力于侍奉天主。后来上主直接在她人生的路途上,安排了一个有爱心的男人与她结婚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