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当撒罗满年老的时候……他的心已不……属于上主他的天主。」(列上11:4)


撒罗满王开始他的统治时「还太年轻」(列上3:7)。年轻的撒罗满作王时,开始得很好。他谦卑地祈求天主赐予智慧治理好,并建造了圣殿,以让上主得到恰当的敬拜。但是当他「年老的时候」,撒罗满的心已不再完全属于上主(列上11:4)。撒罗满在多大年纪时,他的心离开了天主?许多估计都认为他在六十岁出头时去世的。


对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的人来说,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。我们可能会觉得我们刚刚达到人生的高峰。撒罗满的父亲,君王达味可能也有类似的感受。可是,达味的跌倒也是从他的中年开始的。达味在家中放松休息,而他的士兵则在战斗中(撒下11:1)。在他的懒惰中,达味屈服于奸淫和谋杀的诱惑之下(撒下11:2-17)。君王达味和撒罗满的中年罪恶,为他们的家庭和以色列国的播下了堕落的种子。


当我们中年的心不再完全属于上主时,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。圣保禄警告说:「你们的心意受到败坏,失去那对基督所有的赤诚和贞洁。」(格后11:3)在我们中年时,我们可能会认为,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,我们已经赚取到休息的时间。圣经警告说:「你们实行外教人的欲望,生活在放荡、情欲、酗酒、宴乐、狂饮和违法的偶像崇拜中,这已经够了。」(伯前4:3)。要从任何离开上主以得到安息的欲望悔改。主说:「你们都到我跟前来......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。」(参阅玛11:28-29)


祷告:耶稣,改变在我内的任何东西,好让我可以完全属于你。
承诺:「遵守诫命的人,真是有福!时时行义的人,真是有福!」(咏106:3)
赞颂:只有一个「圣家」,但天主教会产生了无数的圣家:圣思嘉(St. Scholastica)是圣本笃(St. Benedict)的孪生姊妹。赞美上主!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