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还不了解吗?」(谷8:21)


耶稣把五个面饼倍增,让五千个男人和数千妇女及小孩饱腹(参阅谷6:38-44)。他在另一场合,再一次利用七个面饼行此神迹(参阅谷8:5-9)。两次增饼后所剩余下来的食物,都要比耶稣在开始时的多(谷8:19-20)。在这两次惊人的神迹后,那些法利塞人却盲目地向耶稣要求一个征兆(参阅谷8:11)。耶稣「从心里」(谷8:12)叹息。耶稣的门徒对现实也是盲目的。他问他们:「你们还不明白,还不了解吗?你们的心仍然迟钝吗?你们有眼看不见,有耳听不见吗?」(谷8:17-18)


人的迟钝(参晚谷7:22)和自欺令人警觉。我们可以完全错过在我们眼前所发生的奇迹。我们可以违反所有生物和科学数据,杀害数以百万计仍在母胎内的婴孩,假装认定他们不是真正的人类。我们可以轰炸我的敌人,并声称我们其实在爱护着他们,因为我们正在打一场「正义之战」。我们可以定晴看着电视在黄金时段,或我们的手提电子装置所播放的色情垃圾,并说它是娱乐节目。人自我欺骗的能力真可怕。


倘若没有耶稣的恩宠与光照,我们将一直自我蒙蔽以到地狱里去。我们极度需要耶稣。惟独他是真理(参阅若14:6)。


祷告:圣父,愿我在五旬节时所领受的圣神开启我的眼睛,并指引我去改变自己的生命。
承诺:「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。」(雅1:12)
赞颂:米尔在一次朝圣之旅中徒步毅行了七十英哩,为要更靠近天主。出乎米尔的意料,上主在这次朝圣中,把他将来的妻子介绍给他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