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应撕裂的,是你们的心。」(岳2:13)


今天,天主教会用灰在我们的额头划上十字圣号。灰代表谦卑和死亡。灰是燃烧某些东西后留下的,通常是指毁灭和死亡的留下之物(艾4:3;约2:8)。我们在四旬期在弃绝自己中来死于自我。我们的欲望之灰就是这死亡留下的。


一场森林大火之后,森林的地面为灰烬所覆盖。灰烬是死亡和毁灭的留下之物。然而,灰烬也是森林新生命的开始。大火清除了森林地面上堆积的废物,这些废物一直在扼杀了每年在努力生长的幼苗。这时大火已经烧掉了这些废物,灰烬可以作为一种覆盖物来保护和滋养新的幼苗。因此,灰烬能使新生命的循环开始。


我们就是像这样。我们从四旬期的「灰尘中忏悔」(约42:6),以及死于自我,以扼杀我们自私的欲望,滋养并使新生命在我们内绽放。


当我们愿意在这个四旬期死于自我后,天主愿意给予我们的,是怎么样的新生命呢? (参阅依61:3)会否是一个新的召叫、一个新孩子的孕育、一种新的圣德、那种公开为耶稣作见证的勇气,或是加入一个基督徒小团体呢?悔改吧!要「弃绝自己」(路9:23)死于自我!让主耶稣在你内创造,使你「获得生命,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。」(若10:10)


祷告:父啊,愿我「把肉身同邪情和私欲钉在十字架上了」(迦5:24)。愿我常能为你结出丰盛的果实。
承诺:「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,你父在暗中看见,必要报答你。」(玛6:4)
赞颂:若翰在星期三圣早上灰礼仪中领了圣灰,并在他市中心的工作中整天带着它,为基督默默作见证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