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子必须受许多苦,被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,并且要被杀;但第三天必要复活。」(路9:22)


耶稣讲述了一个要穿越苦难的沼泽、在悬崖被拒绝、死亡的幽谷、到达复活之墓的旅程。然后,他问谁还愿意跟随他踏上这个旅程。他又对众人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」(路9:23)


我们内在的自我受到痛苦、被拒绝和死亡所冲击。我们必须弃绝这个自我,以与耶稣一起走这个挑战的旅程(参阅路9:23)。事实上,耶稣给了我们随时回头的自由。因此,我们必须选择每一天都要走这个旅程,并背起十字架。看似矛盾的是,如果我们继续这个包括死亡的旅程,我们就会永远活着,因为死亡并不是终点。但是,如果我们为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拒绝走这个旅程,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死。那么,这个死亡,甚至诅咒,就是最后的终点。为我们来说,「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。」(路9:24)我们「纵然赚得了全世界,却丧失了自己,或赔上自己。」(路9:25)要不断与主耶稣一起走这个旅程,背上自己十字架,才是最重要的。


祷告:主耶稣,愿我想与你一起渡过人生的旅程,胜于想渡舒适的生活。
承诺:「我已将生命与死亡,祝福与诅咒,都摆在你面前;你要选择生命,为叫你和你的后裔得以生存;你应爱慕上主你的天主,听从他的话,完全依赖他。」(申30:19-20)
赞颂:圣加大利纳是她父亲庞大遗产的继承人。但她更愿借着为美洲原住民和非裔美国人服务,而将自己和她的产业完全奉献给天主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