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也必宽免你们的;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的,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。」(玛6:14-15)


来自今天弥撒的福音读经中的上述经文是直率和清晰的。 「你们用什么尺度量给人,也要用什么尺度量给你们。」(玛7:2)我们永远的宽恕和救恩,是取决于我们是否宽恕了那些错误地对待过我们的人。可是,我们只是人类,我们从原罪中继承了有罪的本性,使得从人类的角度来看,宽恕是不可能的。离开了耶稣,我们什么也做不了,尤其是在选择去宽恕的时候(若15:5)。因此,我们必须不断向上主祈求恩宠,以宽恕那些伤害了过我们的人「七十个七次」(玛18:22)。


所以让我们:


1)凝视被钉十字架的耶稣,他说:「父啊!宽赦他们吧!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。」(路23:34)


2)每天向我们的天父祈祷,祈求天父「宽免我们的罪债,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。」(玛6:12)


3)尽可能多,甚至每天参与弥撒,因为在那里我们听到耶稣宽恕,即使在他被出卖的那天晚上。


4)让自己沉浸在天主的圣言中,它不断地谈及宽恕,并总是成就天主的旨意(参阅依55:10-11),以及


5)要办一个四旬期的告解,并沉浸于宽恕之中。


祷告:天父,这个四旬期请赐给我恩宠,使我从心里宽恕所有伤害过我的人。
承诺:「上主亲近心灵破碎的人,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。」(咏34:19)
赞颂:当圣若望的医院被烧毁时,他将所有病人从火焰中抬出去,但没有人被烧伤(参阅依43:2)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