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如约纳为尼尼微人是个征兆,将来人子为这一世代也是这样。」(路11:30)


今天弥撒的福音,对于现代的读者来说,约纳的征兆是他在大鱼的肚子里埋藏了三天(纳2:1)。三天后,鱼把他活生生地吐在岸上。如此,约纳成了耶稣三天的埋葬和随后复活的预像。


在今天的经文中,耶稣提到约纳「为尼尼微人是个征兆」(路11:30)。旧约的约纳书没有提到约纳向尼尼微人讲述他的「鱼故事」。此外,约纳鄙视尼尼微(参阅纳4:1-2)。虽然他可能喜欢预言他们的毁灭,但以他的骄傲,他可能不会与他所讨厌的人,分享他受屈辱的经历。那么,约纳究竟如何成了「为尼尼微人是个征兆」呢?


从尼尼微人的立场来看,约纳的征兆会成为他所说预言的内容。说预言的意思,简言之,就是要说天主在说话时所说的话。约纳适时的预言,带着全能的天主令人敬畏而承认罪过的德能。尼尼微人立即彻底的悔改,证明了预言的力量。


你的话可能很有说服力,但天主的预言是有德能的。「时限是短促的」(格前7:29)。让我们用余生(伯前4:2)说天主的话,而不是我们的话。他在恰当的时候所说的话改变了人心(得前2:13;希4:12-13)。「你们要追求爱,但也要渴慕神恩,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。」(格前14:1)


祷告:父啊,请教我「该说什么,该讲什么。」(若12:49)对于现代人,愿我成为你德能的征兆。
承诺:「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。」(纳3:5)
赞颂:在她的贵族丈夫去世后,罗马的圣方济加借着进入修院以「坐末席」(路14:10),作为最卑微的修女之一。天主很快就将她提升为长上的角色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