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给,也就给你们。」(路6:38)


当我们施予,我们就是把大门打开,让上主把他的爱倾注在我们身上。上主渴望「要用好的,连按带摇,以致外溢的升斗」(路6:38)祝福我们。可是,他没有把他的爱强加到我们身上。我们必须对他的爱开放。透过施予,我们告诉天主,我们是有多开放去接纳。 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,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。」(路6:38)


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是「慷慨」的,但这往往都不完全正确。教会的财政问题和缺乏圣召,就是我们在施予上有了麻烦的征兆。这是可以预期的,因为天主施予的方式,相反我们自私的人性。当我们承认我们有施予的困难时,我们可以求天主帮助我们。


施予主要不是经济的事情,而往往是在于宽恕。这就是为何上主先命令我们要互相宽恕,然后再命我们要施予(参阅路6:37)。就在说及宽恕之前所读的那一节,耶稣命我们不要判断或定他人的罪(参阅路6:37)。施予的关键在于宽恕,以及不予判断或定罪。


祷告:圣父,愿我视不情愿自由地施予,为不宽恕的一种征状。
承诺:「吾主,伟大可敬畏的天主!你对那些爱你和遵守你诫命的人,必守约施恩。」(达9:4)
赞颂:史超域宽恕了父亲在他儿时对他的虐待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