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现在你们来,让我们互相辩论——上主说:你们的罪虽似朱红,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。」(依1:18)


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心中为的祗是他们自己的荣誉(参阅玛23:6)。耶稣在痛斥他们的骄矜自大之前,曾为他们哀哭,哀叹他们渴求的是荣誉,却完全错失了「有关平安的事」(路19:42)。此外,他们的骄傲严重地误导了他们,以及使他们不能明了天主的能力(参阅谷12:24)。天主的计划是以自我犠牲、谦逊的爱来触动罪人的心灵。


四旬期是让我们谦抑自下,在上主前跪伏叩拜的时期。实行此事其中一种最佳的方法,就是办一个诚恳、真切的四旬期告解。主耶稣张开臂膀,拥抱他的子民。我们的罪不能阻隔他的爱;只有我们顽梗的傲慢才使我们与他保持距离。


你心内若有骄傲,便要呼求耶稣。要在上主前谦抑自下(参阅伯前5:6)。向他承认你的罪过(参阅咏32:5)。要领受他的宽恕、爱和平安。要「修复错误」(参阅依1:18)并得到洁净。


祷告:圣父,愿我在今天结束之前,作出任何可与你修好的改变。
承诺:「停止作孽,学习行善,寻求正义。」(依1:16-17)
赞颂:德蕾莎不为失去丈夫和子女而日益悲苦怨恨,反而为她的教会大家庭开始义务工作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