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若瑟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。」﹙玛1:24﹚


圣若瑟经常发觉到自己卷入于一连串未预期到的环境之中。首先,天主以一种无人能想像得到的方式成了他婚姻的主﹙玛1:18ff﹚。后来,当他和玛利亚最需要个像样的居所,准备耶稣诞生的时候,却成了普通的难民一般,流离失所﹙路2:7﹚。继而,为了避开政府领导的追杀图谋,不让他年幼的义子受害而星夜逃亡他乡﹙玛2:13﹚。他接二连三的在短时间内要收拾行装,举家迁徙。最后,他和玛利亚为要寻回耶稣,经过三天的担惊受怕﹙路2:48﹚。


为要保护婴孩耶稣,天主拣选了一个善于聆听和听命的人,就是圣若瑟,那个忠信的人。圣若瑟定必是长时间为求得援助而跪下热切地祈祷。他一生环境里的种种遭遇,使他敏于服从命令﹙例如:玛2:14﹚,这源自他敏于聆听天主的命令,是从他恒常祈祷流露出来的。


让我们与圣若瑟一起,稳步向上。让我们养成在祈祷中敏于转向天主,聆听他的声音,以及在信德内服从他。圣若瑟,请为我们祈祷。


祷告:天父,我全心信赖你,而不是依赖自己的聪明﹙箴3:5﹚。
承诺:「一切都是由于信德,为的是一切都本着恩宠。」﹙罗4:16﹚
赞颂:圣若瑟对天主的信德和依赖,使他蒙受人不可想像的祝福。他被拣选成为无玷原罪童贞玛利亚的丈夫,也成为天主子的守护者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