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厄弗辣因,我可对你作什么?犹大,我可对你作什么?」(欧6:4)


以色列的朝拜者唱了一首赞美诗,表达了他们的信心,天主会因为他们的奉献和祭品作出对他们有利的回应:「他......必要治愈......我们,也必要包扎......他必使我们兴起,生活在他的慈颜下......他定要像曙光一样出现。」(欧6:1-3)。耶稣在今天弥撒福音的读经中,描绘了类似的画像。法利塞人献上什一奉献、禁食和圣洁的生活(路18:11-12)。就像他的祖先所做的那样,他充满信心地向天主祈祷,献上另一种辉煌祈祷和圣洁的祭品。在读经中,以色列人和法利塞人都相信天主悦纳了那些奉献和祈祷。然而,天主对这些美丽的赞美诗和祈祷的反应却是沮丧和厌恶!他感叹道:「我可对你作什么?」(欧6:4)


我们怀着信心地接近天主是正确的。上主接纳这种态度(参阅格后3:12; 5:6-8)。然而,当我们将我们的信心,置于自我努力的力量上以感动天主时,我们就「有如早晨的浮云,有如易于消逝的朝露。」(欧6:4)我们渐渐消逝,而留下天主叹息说:「我可对你作什么?」(欧6:4)


另一方面,当我们将我们的信心完全置于天主身上而不在自己身上时(路18:13),那么,我们就真正认识天主了(欧6:6)。现在天主就可以对我们说:「我可对你作什么?我要与他一起做一些比耶稣自己所做的更大的事业。」(参阅若14:12)


祷告:「天主,可怜我这个罪人吧!」(路18:13)
承诺:「因为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,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。」(欧6:6)
赞颂:耶稣使山姆摆脱了对色情影片和刊物的沉迷。现在山姆积极参与争取保卫生命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