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这是耶稣……所行的第二个神迹。」(若4:54)


在若望福音中,耶稣行了七个神迹(奇迹),「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,天主子;并使你们信的人,赖他的名获得生命」(若20:31):


1)在婚宴上变水为酒(若2:1-12),


2)远程医治一位王臣的儿子(若4:46-54),


3)医治一个患了病三十八年的人(若5:1ff),


4)增饼和鱼(若6:1-14),


5)步行海面(若 6:19),


6)使胎生瞎子复明(若9:1ff),以及


7)使拉匝禄从死者中复活(若11:1ff)。


在耶稣第一个神迹之后,他的门徒开始相信他(参阅若2:11)。然后,当许多人看到他所做的神迹时,他们开始相信他的名字(参阅若2:23)。然而,耶稣认识到施行迹时一个与生俱来的问题:我们罪人的本性。他说:「除非你们看到神迹和奇事,你们总是不信。」(若 4:48)许多人或是要寻找额外的神迹(若6:30),或是误解了这些神迹,因为他们没有寻求真理(若9:16)。最终的结果是:「耶稣虽然在他们面前行了这么多的神迹,他们仍然不信他。」(若12:37)


因此,耶稣给出了一个一次而永远最终的神迹:即十字架的神迹。耶稣,天主自己,他的权能置于一旁(若18:6, 11),伸开他的双臂,被钉在十字架上,在悲痛中受苦,为赎我们的罪而死。他以大能和威严从死者中复活,并赐给我们圣神(若20:22)。这个神迹拥有力量。这个神迹穿透了坚硬的心。 「要高举十字架!」


祷告:「我主!我天主!」(若20:28)
承诺:「先前的不再被记忆,不再被关心。」(依65:17)
赞颂:马提不是天主教徒,却辨别到耶稣在召叫他成为一位天主教司铎。而现在,他在他曾经批评过的教会中,以牧者的身份侍奉耶稣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