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然后,他们就各自回家去了。」(若7:53)


匝凯遇见了耶稣,并得到耶稣对他说:「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。」(路19:5)到了他家中时,耶稣又说:「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。」(路19:9)一位王臣到耶稣那里去,恳求他下来医治他的儿子,得到耶稣对他说:「去吧!你的儿子活了。」(若4:50)这位王臣的儿子痊愈了,「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。」(若4:53)耶稣冶好了一个附邪魔的人,那曾附过魔的人,恳求耶稣让他同耶稣在一起。耶稣没有允许他,「但对他说:『你回家。』」(谷5:19)那人「开始传扬耶稣为他所作的何等大事,众人都惊奇不已。」(谷5:20)对于这些人来说,耶稣是家庭的重建者。


耶路撒冷的犹太人领袖也遇到了耶稣。但他们蔑视他,「就各自回家去了。」(若 7:53)可悲的是,他们错过了为他们的家庭得到耶稣的探访和走上和平之路(路19:42-44)。及后,不到四十年,他们的家园被罗马人完全摧毁(路19:44)。苛辣匝因和贝特赛达的人遇见了耶稣,亲眼目睹了他施行的神迹。然而,他们并没有在他们的家中接待耶稣。正如耶稣责斥他们时说的,他们两个地方的家园都被摧毁,没有存留到今天(玛11:20-24)。


今天就把耶稣带进你家中,让他主宰你家中的一切。当耶稣负责重建你的家庭时,他必伯找到需要挖掉那些已损坏或扭曲的地方(路12:51-53)。可是,耶稣是「废墟的兴建者」(依58:12),他拆毁的终极目的,只是为了加速家庭的重建。要让耶稣成为家主。这样,你的家庭就会更为强壮和团结,即使是面对最严重的袭击,也能幸免于难(玛7:24-25)。


祷告:仁慈的圣父,请用我的家作为福传的踏板。
承诺:「天主是我的护盾,给心正的人助阵。」(咏7:11)
赞颂:圣方济各保拉规劝说:「要明智地照顾好你的灵魂。死亡是必经的;生命只是短暂的。」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