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实在一无所缺。」(咏23:1)


许多阅读此文章的人都是天主教徒。我们会思考主日感恩祭中圣经片段。首先我们会专注于第一篇读经,它通常是来自旧约圣经的。随后,我们会思考有关第二篇读经,它经常是来自圣保禄宗徒书信的劝勉。圣道礼因着福音的宣读而达到了顶峰(参阅谷13:10)。但是在第一篇读经和第二读经之间,有一组重要的诗节。我们是否对于圣咏集会同样地重视呢?它可能被忽略了。


天主教隐修会的会士对此有不同的取向。圣咏集是他们共同祈祷生活的核心。许多隐修院每周都以全部150首圣咏祈祷和诵唱。多个世纪以来都一直保持着同样的习惯。为什么呢?尽管许多圣咏都被归属于达味王和他的经师,但隐修会的会士却认定主耶稣是圣咏集的默感和主题。事实的确如此,达味称耶稣为他的主:「上主对我主说:你坐在我右边,等我把你的仇敌放在你的脚下。」(咏110:1;参阅玛22:41-45;默22:16)检视圣咏集时,你会找到受苦(咏31:10-14)、光荣(咏24:7-10)、哀伤(咏102:3, 5)和欢欣(咏33:1, 3)。你便会透彻地看清主耶稣。


今天的圣咏或许是耳熟能详。无数的灵魂在圣咏第23篇激励的诗节中找到了慰藉。它将会如何鼓励你呢?要研习、祈祷、诵唱和生活出圣咏的涵意。


祷告:仁慈的圣父,在我研读圣咏集时,请提醒和安慰我。
承诺:「纵使我应走过阴森的幽谷,我不怕凶险,因你与我同在。你的牧杖和短棒,是我的安慰舒畅。」(咏23:4)
赞颂:圣依西多禄热衷于知识。他撰写的一本百科全书,已被采用作为教科书九个世纪了!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于1997年宣布他为互联网络的主保圣人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