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许多人就在那里信了他。」(若10:42)


在圣殿内撒罗满游廊,耶稣被拒绝了。许多人拿起石头来,要砸死他(若10:31)。他们也企图逮捕他(若10:39)。耶稣「却从他们手中走脱了......又到约但河对岸,若翰先前施洗的地方去了。」(若10:39-40)。 「许多人就在那里信了他。」(若10:42)


为什么耶稣在圣地,即圣殿内没有被接纳,却是「到河岸去」而被相信?这是因为圣若翰洗者一直都「到河岸去」施行他的悔改洗礼。那里有悔改,那里就有信德。如果没有悔改,耶稣就会被拒绝,而他的教会也会受到迫害。


如果我们有悔改的四旬期,那么,我们将有一个信仰的复活节。然而,如果我们的四旬期缺乏悔改,我们的复活节就不会得到天主的喜悦。我们甚至会有意无意地被利用来阻碍天主的工作。因此,我们必须悔改。即使我们曾让罪恶蒙蔽了我们对悔改的需要,我们也必须求主打破我们在属神上的盲目,使我们承认我们的罪过,并赋予我们悔改的能力。


「时期已满,天主的国临近了,你们悔改,信从福音吧!」(谷1:15)


祷告:天父,请把我沉浸在悔改中(谷1:4)。
承诺:「你们应歌颂上主,赞扬上主,因为他从恶人的手中,救出了穷苦人的性命。」(耶20:13)
赞颂:已多年没有去办告解的托马斯悔改了,现在因每月的办告解而感恩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