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为了你已饱受欺凌,羞愧已经笼罩了我的面容。」(咏69:8)


由于宗徒们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已逃跑四散,而那些留下来的,也可能不愿提及耶稣受难及死亡的血淋淋细节,福音的作者们可能不知道,或不愿意对耶稣受难的细节有太多的著墨。然而,他苦难的细节,有部分早已在先知的预言和圣咏,尤其依撒意亚所揭示的。当我们看着一个十字架,看到的往往是耶稣的前面。但是,除了耶稣的胡须和面容外,依撒意亚还揭示了他背部的状况。那位默西亚说:「我将我的背转给打击我的人,把我的腮转给扯我胡须的人;对于侮辱和唾污,我没有遮掩我的面。」(依50:6)


耶稣的背部定是伤痕累累,血肉模糊的。他带着血的胡子被扯去了一撮。他的面容被打至不能辨认,粘黏着唾沬、血和泥污。 「因为他的容貌损伤得已不像人,他的形状已不像人子。」(依52:14)他的心伤透了。他「期望有人同情,却未寻到一个;渴盼有人安慰」(咏69:21),却找不到一个。反之,他们在他的食物中,搀上了苦胆,在他口渴时,递来酸醋要他下咽(参阅咏69:22;路23:36)。他遭受无情的折磨,为让我们得到怜悯。他受苦,是因为他爱我们。这些他所受的苦难细节,更清晰的显现他对我们的爱。


祷告:耶稣,感谢你…..
承诺:「我的时候近了,我要与我的门徒在你那里举行逾越节。」(玛26:18)
赞颂:在一次医治的祈祷会中,耶稣治愈了不能行走的沙朗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