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这是我的身体、为你们而舍的。」(格前11:24)


耶稣「贬抑自己」(斐2:8)。他空虚了自己,与在天之父所共享的光荣(参阅若17:5)。对那些在瞬间便会出卖、背弃和否认他的人,他俯下身去清洁和亲吻他们在鞋上沾染着尘埃的双脚(参阅若13:5)。他把自己的荣耀搁置一旁,以饼和酒的外貌,使自己与我们成为一体。在他为我们而舍弃的圣体内(参阅格前11:24),他谦逊地与我们这些因着犯罪而有份于钉死他的人成为一体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598)。他甚至更谦虚地以伟大和喜悦的渴望,为我们这些他所钟爱的人去做所有这些事(参阅路22:15)。


耶稣说:「我给你们立了榜样,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。」(若13:15)这为我们骄傲的人性,是不可能的事。因此,耶稣在圣体中,以饼和酒这谦逊的方式,将他自己赐给我们。他命令我们:「你们拿去吃吧!这是我的身体。」(玛26:26)当我们「吃这饼,喝这杯」(格前11:26),我们便「带着耶稣的死状」(格后4:10),以及和耶稣的谦逊和爱。我们死于自己,并让他活于我们内(参阅迦2:19-20)。耶稣活在我们内,而我们活在他内(参阅若6:56; 17:23)。


当你在今天的弥撒中领受耶稣的圣体和圣血时,就是领受他的谦逊。要在上主面前空虚你自己(参阅伯前5:6),并拥抱这位最伟大爱人完全的谦逊。


祷告:耶稣,你把你的身体赐给了我。我要把我的身体奉献给你。
承诺:「我应该要怎样报谢上主,谢他赐给我的一切恩佑?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吁上主的名号。」(咏116:12-13)
赞颂:「啊!至圣至尊圣体,至为伟大地爱情,一切荣耀与赞美,永远全归于你。」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