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给我的爱人开了门,我的爱人却转身走了;一见他走了,我好不伤心。我寻觅,却没有找着;我呼唤,他却不答应。」(歌5:6)


在这个圣周六,我们的圣堂内没有举行弥撒,圣体柜内没有圣体的临在,也没有宣读有关圣体的读经,让世界聆听。耶稣,他是我们的生命(若11:25; 14:6),如种子般落在地上里死去(若12:24)。他被埋葬在坟墓里,而受洗归于他的我们,也与他一起被埋葬了(参阅罗6:4)。我们失去了他在圣体中特别的临在,会直至今晚复活节的守夜礼。


很多人会说:「这有什么大不了呢?只要等待到今晚或明天,你便会如常见到你的耶稣回来了。」他们可能说话实是求是,但是爱并非讲求实是求是或实用。婴孩在至爱的母亲离开房间时,会哭起来。在雅歌的经文中,有关爱人整夜寻觅失去的爱侣(歌5:6)。我们完全活出我们的洗礼,便是与耶稣在一起,当我们失去了他的临时,我们非常挂念他。当我们把弥撒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时,我们是那样的挂念耶稣在圣体中的临在,因为我们实在太爱他了。


你今天可有挂念圣体中的耶稣呢?你可曾知道他不在呢?若是如此,今天是给与你一个大好的机会在爱中成长。要请求圣神把对天主的爱倾注到你的心中(罗5:5)若这样使你「不相见,倍思念」,那么,愿耶稣今天的不在,使你对他的爱满溢心中。


祷告:「天主,我的灵魂渴慕你,真好像牝鹿牝鹿渴慕溪水。我的灵魂渴念天主,生活的天主,我何时来,能把天主的仪容目睹?」(咏42:2-3)
承诺:(没有)
赞颂:(没有)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