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家都该穿上谦卑作服装,彼此侍候,因为『天主拒绝骄傲人,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。』」(伯前5:5)


马尔谷退出了第一次传教旅程后(宗13:13),他改变了主意并愿意接受第二次传教旅程(宗15:37)。这可能是一种悔改和谦卑的行为。圣保禄拒绝接受与马尔谷同行(宗15:38),马尔谷最终都必须接受这事,因为后来马尔谷与保禄相处得很好(参阅哥4:10;弟后4:11)。这种和解要求马尔谷和保禄都需要保持谦逊的态度。马尔谷后来自我谦卑,而且寻求成为圣伯多禄的门徒和以圣伯多禄为父亲(参阅伯前5:13)。像所有基督徒一样,马尔谷一再被召唤要自我谦卑。马尔谷接受了其中的一些召唤。


当马尔谷自我谦卑时,主对他表现出极大的仁慈(参阅伯前5:5)。主应许说:「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眨抑;凡眨抑自己的,必被高举。」(玛23:12)因马尔谷的谦卑,主拣选他撰写其中一卷福音书,以此来举扬他。主甚至将马尔谷列为圣徒,多个世纪以来,被国际公认为模范门徒。甚至众多的圣教和城市也命名为马尔谷。主通过马尔谷的代祷和奇妙的服务方式,以继续工作。


如果我们像耶稣一样自我谦卑,我们也可以像马尔谷一样被高举(参阅斐2:8)。你要自我谦卑。


祷告:天父,我对于你,从来不会没用的。我全是你的。
承诺:「信【喜讯】而受洗的,必要得救。」(谷16:16)
赞颂:圣马尔谷退出了第一次传教旅程的任务。他在圣神中成长,在后来写了一部福音书,世世代代宣扬耶稣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