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向他们说:『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们内,便没有生命。』」(若6:53)


耶稣应许他会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(若6:51)。这是非常难以理解,甚至是冒犯的,尤其是对犹太人而言。因此,「犹太人彼此争论说:『这人怎能把他的肉,赐给我们吃呢?』」(若6:52)此时,耶稣并没有修改或解释他的话。反之,他重复了四次(若6:53, 54, 55, 56)。在希腊语中,若望福音的作者把「吃」这个词改成了一个可以翻译成「咀嚼」的词(若6:53)。实际上,耶稣坚持我们在圣体圣事中,是领受他的体和血。


对理智而言,这并不矛盾。例如:母亲是以她的血和肉养育子宫中的婴儿。同样,耶稣已经将他的体和血赐给我们,以维持我们在他内的生命。不过,婴儿不需要相信他的母亲。可是,虽然我们看到的外貌只是饼和酒,但耶稣却坚持我们必须相信他确实临在于圣体圣事内。圣多瑪斯阿奎纳坚持认为,相信圣体圣事是一个最具挑战性的信仰行为。耶稣不希望我们凭小信德或是无信而生活(参阅格前5:7)。他挑战并赐恩宠给我们,使我们凭着大信德而生活,特别是在圣体圣事中,以他自己作为他的恩赐。


祷告:天父,愿我深信圣体圣事,会为耶稣而死。
承诺:「阿纳尼雅就去了,进了那一家,给他覆手说:『扫禄兄弟!在你来的路上,发显给你的主耶稣打发我来,叫你看见,叫你充满圣神。』」(宗9:17-18)
赞颂:乔治在每次弥撒前后都用时间朝拜圣体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