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哈布一听说纳波特死了,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纳波特的葡萄园,霸占了那葡萄园。」(列上21:16)


今生不是最终的结局。天主的公义必胜,即使在此尘世的生命中可能未会出现。否则,今天弥撒的读经便不合情理了。


假若我们在此世上的生活仅是如此,那么,我们对于纳波特的枉死,便会易于感到沮丧(参阅列上21:7-13)。同样,对于在今天福音中耶稣的命令,若只以世上的观点来看,被打脸后要转上另一面颊、不抗拒受伤,以及为那些迫害我们的人作额外的付出(参阅玛5:38-42),便会易于被嗤之以鼻。然而,我们的家乡是在天上(参阅斐3:20)。耶稣宣告他的国不属于这世界(参阅若18:36)。我们受召唤,是要以天上的观点去看一切(哥3:1-2)。


假若对于今天读经有关天上的智慧感到难以理解,我们或许是因为太多专注于这世界,却花太少于天主的国。要花时间植根于天上,就要天天参与弥撒,或尽可能经常参与。弥撒圣祭是天上和地下的婚礼,在于基督个人身上(参阅默19:7; 21:9)。要先寻求天主的国,上主自会照顾你的需要(参阅玛6:33)。 「在天上为自己积蓄财宝」(玛6:20),你的心也必会专注于天上(参阅路12:34)。


祷告:「我们在天的父……」(参阅玛6:9)。
承诺:「我的君王,我的天主,请听我祈祷的声音!上主,我在向你哀恳。」(咏5:3)
赞颂:圣安多尼成为方济会会士的最初数年间,静静和卑微的专务于服务的工作。在出席一个晋铎的礼仪中,由于误会而没有人准备讲道。长上转向身傍的安多尼,对他说:「要讲出圣神默启你所有的话。」安多尼给了一个强而有力的讲道,而后来他更被委派了公开宣讲的职务,结果使千千万万的人皈依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