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们在天的父……」(玛6:9)


「『天父』这一称呼,以前从未向任何人启示过,直至耶稣教导我们主祷文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779)。当耶稣教导门徒怎样向天主祈祷时,他用上「阿爸」这个词来称呼天主圣父,而这个词现今在英语中可译成常用的「Daddy」。在旧约里,称呼天主为天父的次数不多(例如:依64:7)。因此,那些亲耳听见耶稣敎导他们称「在天之父」时,必大感讶异。尽管到了今天,许多受了创伤的人也直言他们难以想像天主是和蔼慈祥的,因为他们从没有在他们地上的父亲身上感受到温柔慈爱。因此,他们将天主视为既遥远又不近人情的。


无论如何,耶稣启示给我们,天主是「我们的天父」。他要把人带回去与天主圣父一个专属的关系。耶稣还启示给我们,说:「你们的父,在你们求他以前,已知道你们需要什么。」(玛6:8)为此,耶稣教我们要称呼天主为「我们的天父」(玛6:9),他是慈爱的父,是良善的施予者。 「天主爱他的子民尤甚于新郎爱新娘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19)。


你能够相信,你在天之父爱你们是那么的爱你,为了救赎你,甚至派遣他自己的独生子死在十字架上吗? (若3:16-17)要把你的生命完全交给天父。要以你的全心、全灵、全意、全力去爱他(路10:27)。


祷告:圣神在我心内呼喊,说:「阿爸,父啊!」(参阅迦4:6;罗8:15)
承诺:「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必宽免你们的;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的,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。」(玛6:14-15)
赞颂:荷莉原是个心硬的年轻人,虽然她没有显示任何转变,但史丹仍不断向她作见证。现在,荷莉为了耶稣,担当了全职福传的任务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