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……从加里肋亚开始……」(宗10:37)


耶稣的洗礼在所有四福音中都有叙述,这指出它的重要性(玛3:13-17;谷1:9-11;路3:21-22;若1:29-34)。耶稣自愿让自己接受圣若翰的悔改洗礼,即使他不需要为任何罪悔改。他受洗是为完成全义(玛3:15)。这就是耶稣来到世上的原因。耶稣为我们每个人接受了洗礼。他的洗礼是他使自己空虚的显示(参阅斐2:7)。耶稣的整个任务就是完全交付自己,直至最后一口气和最后一滴血。因着这种方式,耶稣将人类从罪恶的束缚中释放出来。


基督「在复活后,赋予宗徒们这个使命:『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,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,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。』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1223)在洗礼中,我们借着基督的宝血,再次得以成为义人。


耶稣的洗礼开启了他的公开的任务。在约但河,耶稣已经预告了自己的死亡。出于爱,耶稣同意接受他自己死亡的洗礼(参阅路12:50)。天父因他儿子的服从而感到喜悦(玛3:17)。


借着他谦卑地接受洗礼(谷1:9),耶稣召唤我们每个人都要接受洗礼,并度洗礼的生活。今天要更新你的洗礼以作为他的门徒。活出你洗礼祈祷的使命、死于自我、爱,并以在复活的力量服务。


祷告:天父,请使我更大的「领悟并活出在领洗时所领受的广大而特别富饶及责任」(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,《基督信友平信徒》劝谕,10, 61)。
承诺:「我,上主,因仁义召叫了你,我必提携你,保护你,立你作人民的盟约,万民的光明。」(依42:6)
赞颂:「他出生并受洗,所以凭着他的顺从,他能洁净了水。」(《致厄弗所人书》,安提约基雅的圣依纳爵,公元110年)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